English

“黑”狗如何能变“白”

赵(上羽下军)
2000-07-04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近日,北京市有关部门将在近期严检匿养狗。虽有公安机关严防、严查,但匿养狗的数量却没有明显的下降。怎样才能找到解决宠物狗“黑户”现象的有效方法呢?

笔者了解到,大多数饲养者由于宠物“户口”的昂贵,无奈中才选择了将爱犬匿藏起来。家住西城的梁先生在5年前收养了一条被人遗弃的串种京巴,对小狗宠爱有加,以儿子相称。但一说每年要花几千块钱换一条串种京巴的合法身份,总觉得不值,又不忍心把它遗弃或送人,只能偷着养。一到每年四五月份派出所宣传养狗纳税,梁先生就紧张,毕竟有点心虚。

住在海淀区的一对夫妻同样因为狗的血统不纯,又担心养不好,所以也没有给狗上户口。按照妻子的说法,如狗税能降到一年几百块钱,甚至一千块钱,定期还能得到宠物专家的指导,交点钱也没什么。可现在的狗税太重,实在是觉得有点不划算。“我们在其他方面都能遵守要求:八点之前绝不遛狗,狗的粪便也及时清理,可这狗税……要是能减点儿,我们准交。谁不想光明正大的呀!”

客观上讲,制定较高的养狗收费标准,确实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京城养狗族队伍的进一步膨胀,有效地避免了京城处处狗吠,甚至时有伤人的现象出现,但如果养狗收费标准过高,却只会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。

由此看来,适量降低养狗收费标准,同时加强对养狗相关法规的规定,变“堵”为“疏”,不失为一种有效的管理办法。当然应该如何使“黑狗”变“白”,除了需要各方的沟通、协调与疏导外,也离不开大家的自觉遵守与积极维护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